close

  其實是有些心血來潮,另外也對「台灣推理評論三十年」這個講題有很興趣,所以今天就去了。作為一個低調、又寫不出什麼好東西的我來說,也許在心情上比較像粉絲吧!在現場碰到了之前在島田莊司特展認識,飽讀群書的Joycefairy;還有一些沒有攀談過,卻也在島田莊司展中曾經照過面的同好;另外就是這次入圍島田莊司獎決選三部作品之一的作者不藍燈,他也低調出席了。但純粹身為讀者或是對推理評論有興趣的人,我想寥寥可數。 我一直在想,在網路上寫心得、書評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投稿的人卻這麼少?先不用說投稿,光與會的人就很少了!先拿自己開刀,以我來說,當初本來也有想投稿金鑰獎,但後來因為選書跟自己的口味不合所以作罷;但假設投了稿,自己寫的好或壞我覺得並不是我關注的重點,就當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竭盡力氣的來寫一篇導讀或解說會有怎樣的結果。所以,在這兒簡單發個願,希望明年的我能看更多的作品,並且參加第三屆金鑰獎。 今天最大的收穫,要算是在專題演講中,知道了過去台灣推理小說評論的發展過程,以及以前自以為很清楚的推理小說出版概況。像是在評論者的部分,以我現在所擁有的推理雜誌以及過去的閱讀經驗中,我對余心樂這個名字可說是完全性的陌生;另外像是黃鈞浩先生,雖然我知道這個人,也看過他許多文章,但卻沒有發現他的評論深度如此驚人。另外我也完全不知道野葡萄文學誌中有推理評論的欄位空間。再來就是有許多曾經出版過的推理小說的出版社,我也從未聞過其名。整個PPT看下來,我心中其實充滿了感動,這些從80年代末期就開始閱讀的重度推理迷,他們堅持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見證了這些年來推理文學在台灣發展的沈重步伐,不難想像當進入21世紀,台灣的推理小說出版有如今的規模,他們是多麼開心、更盼到了不知等了多久的榮景。 我很喜歡陳國偉教授在兩次引出藍霄大哥的地方,他真的是一個極為傑出的「幕後黑手」!他的BLUE推理文學院不知造福了多少推理迷!而忙碌如他,到現在都還將熱情灌注在推廣推理小說上,請容我鞠躬膜拜! 最後,我在臨走時拿到了照片中那個「亂步的藏‧池袋」小甜點,誰可以告訴我它跟江戶川亂步的關係是什麼.... 更多相關訊息請前往 MLR 推理文學研究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