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首無の如き祟るもの(2007)著作:三津田信三翻譯:詹慕如導讀:凌徹2008「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TOP22008「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52007「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TOP62008「我想看這本推理小說」TOP3(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日本原書房與講談社) 故事大綱「婚舍集會」是奧多摩的祕守家代代相傳的儀式,剛滿二十三歲的長男長壽郎,必須從三位新娘候選人中挑選出一位。然而儀式進行中,其中一位候選人卻慘遭殺害,而且屍體的頭部也不見蹤影!兇手會是從現場消失的長壽郎嗎?突如其來的恐怖命案,再牽扯上家族繼承人之爭,讓混亂的情勢更加延燒,而在這期間,又出現了第二個、第三個沒有頭的犧牲者……這一切,難道是古老傳說中的惡靈淡首大人在作祟?還是長壽郎十年前掉入井中死亡的雙胞胎妹妹強烈的怨念所致呢?


在獨步所出版的推理情報誌《謎詭》第四集的後頭,也就是介紹前一年(2007)日本各大推理排行榜榜單的地方,你很難不被這本《如無頭作祟之物》吸引,幾乎在所有的榜單中都看得見。而憑藉《謎詭》中短短的幾句介紹,我就對這本作品起了極大的興趣,因為我嗅到了橫溝正史的氣味!山村、家族、獵奇、傳說、習俗...等我們所熟悉的橫溝流元素一一現身。正在擔心國內是否有譯介的機會時,皇冠很佛心的放出了消息,而且不僅僅是這本,更包含刀成言耶系列的其他三本,這真是令人歡欣鼓舞的時刻啊!! 只是,直到此次翻開書前,一直都有個疑慮揮之不去,那就是像這麼復古的作品,在橫溝的時代已經發揮到一種極致,21世紀的今天,這種類型的推理小說,真的會受到歡迎嗎?跟橫溝流的小說又有什麼樣的不同?前面一個問題從排行榜已然可以得到答案,那關於第二個問題呢? 在我自己看來,三津田的作品除了擁有橫溝的元素,並且將其極大化;另外再加上民俗學的大量導入,使得故事的真實性有強大的背景論述去支撐,讓讀者有種"這應該都是真的吧"的感覺,這在橫溝的作品中,是比較沒那麼強烈的。 在這邊先岔開談一下什麼是「民俗學」。其實我自己原先也不是很確定該怎麼解釋,查過資料後才有比較清楚的認知。簡單來說,研究民俗的學問就是民俗學(廢言)!那什麼是民俗?民俗指的是地區的生活、風俗習慣、語言(詩歌、民謠、諺語)、信仰...等事物,因為地區的不同,而造成各地的民俗也不同,而研究當地的民俗,便可推測其來源、典故、思考模式...等等用以說明為何這些風俗習慣會流傳下來的原因。而在本作中的秘守一家族,所擁有的強烈信仰與對於所信之神的恐懼與崇拜,都經由民俗學的導入而有個完整的解釋,所以為什麼我說真實性加倍的原因便在於此。   作者三津田信三,原為出版社編輯,2001年以《ホラー作家の棲む家》出道,主角為跟自己同名的小說家三津田信三,此系列截至目前共有五本作品。但真正讓三津田大紅大紫的則是流浪獵奇小說家「刀城言耶」系列,本作《如無頭作祟之物》是系列中的第三本,第四作《如山魔嗤笑之物》中文版也於前些日子上市,皇冠接下來也會將此系列的頭兩本一併補齊,但接下來是否還有計畫持續引進,就不得而知了。也因為目前只看了一本,無法針對整個系列來談論,但就本作來看,刀城扮演著偵探的角色,而四處流浪蒐集寫作題材的他,也在旅途中解決各種事件。不過就如同三津田自己在中文版序中提到,「刀城言耶」是他最受歡迎的系列,所以我想品質是絕對不用擔心的。 三津田嘗試著結合恐怖與推理兩種相反的元素,企圖寫成全新型態的小說;凌徹前輩的導讀中也有提到: 『刀城言耶系列常被認為是在讀完最後一頁之前,無法知道究竟是理性可解釋的推理小說,還是含有非理性要素的怪奇故事...』 在我自己看來,其實到了最後所有的謎團是有解開的,至於部分感覺超自然的現象,看起來都可以解讀為角色的自我心理作祟,而非真的會陷入怪力亂神的漩渦中。當然,這畢竟也只是其中一本,刀城的其他作品是否也同樣如此就留待之後再解。 整體看來,作者不管是在營造恐怖詭譎的氣氛、或者理性邏輯解謎的部分都相當到位,也因為如此,整部作品的篇幅是相當有份量的,但卻不會令人感到煩悶,反而會掉入三津田所設計的故事雲霧中,享受那樣子的氣氛。 進入結局,也就是要開始解謎的篇章時,我突然有種虎頭蛇尾的錯覺,畢竟前面故事與謎團的鋪成實在太過厚實,誰知突地一轉就要開始解謎了。一直看到結束,就會發覺,虎頭蛇尾果然只是錯覺,不斷的翻轉真叫人大呼過癮,而且一連串得斬首真凶是誰其實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最核心的詭計實在令人大吃一驚,也道出了人們對於信仰瘋狂的執著與恐懼,這也許才是最令人感到戰慄的東西。 最後想要補充一點,雖然我覺得三津田加重了不少原先就在橫溝正史的作品中有的元素,但橫溝常見的血親亂倫、妖魅女子之描寫,則在此作中不甚明顯,但那並不重要,因為三津田結合了過去與現在的元素,寫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