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應該無法到場,因為之前跟朋友說要去台中找他,但後來因故取消才有這個機會,幸運的參加今天的盛會,整個活動下來感到非常值得,好險沒跑去台中玩...要不就虧大了 不過雖然有幸與會,但還是犯了一個蠻大的錯誤,那就是忘了帶相機,也沒有做筆記,所以只能憑藉自己微薄的記憶替大家做個簡要的報告。 今天的活動有兩大主題:一、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二、頒發第八屆徵文獎首獎 在年會的部分,主要邀請了五位台灣的推理作家來談談自己最近的一本的作品與個人創作的經驗,這五位分別是:冷言 《鎧甲館事件》陳嘉振 《矮靈祭殺人事件》寵物先生 《虛擬街頭漂流記》林斯諺 《冰鏡莊殺人事件》秀霖 《國球的眼淚》 不過陳嘉振先生因為受傷不克前來,所以只出席了四位,其中寵物先生與斯諺兄我先前在島田莊司特展已見過他們的廬山真面目,而冷言與秀霖則都是第一次看到,令我驚訝的是秀霖居然是男性朋友!好個女性化的筆名啊!!至於冷言先生早就聽聞他本人相當帥氣,今日一見果真名不虛傳,而且談吐幽默風趣,想必頗受到女性同胞的歡迎吧!!XD 正式開始後,主持人李柏青先生先是簡介了協會的歷史,並介紹新進成員。接著就進入今天的座談會:「大話推理」。他相當用心的替每位出場的作家配上符合他們作品調性的背景音樂,也讓幾位作者都走了星光大道(誤)。座談的內容上,主要提及幾個問題,我分別列在下面,並就自己的殘缺的記憶寫出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回應...囧: 1.介紹自己最近的一本作品很慚愧的是這五本作品中我目前只看過虛擬街頭漂流記,其餘的還沒機會讀到...《國球的眼淚》我大約知道是以職棒簽賭案為背景;冰鏡莊就斯諺兄的說法是非常本格的作品,其實光看書名就不難想像;冷言提到《鎧甲館事件》是以綾辻行人的館系列為原型,但不同於綾辻的殺人館都是特別設計用來發生兇殺案、甚至有些並不符合建築原理的,他希望打造的是貼近現實,令人覺得真的會存在於生活中的建築物;而《矮靈祭殺人事件》則是透過斯諺兄的介紹,認為這是陳嘉振先生至目前為止最好的兩本作品之一,另一本則是投稿第一屆島田莊司獎的作品,可惜目前尚未面世;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自己開玩笑的說是一本西門町的導覽手冊,這其實可以體會,虛擬一書真的對西門町景物的描述非常的細膩,我自己是覺得栩栩如生,邊看會邊有畫面呈現在腦海中。 2.如何構思及創作小說在這點上,冷言兄有提到他以前都是先發想一個主題,可能是詭計或是一樁密室殺人,然後再來發展情節,用故事去包裝,但隨著年紀增、,見的世面廣,如今他比較著重在故事情節的塑造,先把故事說好為主,再去把推理小說該有的元素放進去;而寵物先生則是先有一個中心概念,再去發展整個故事情節,像在虛擬中探討了親情跟虛擬時境的議題;而斯諺兄則是非常厲害,不斷有新的IDEA出現,每當出現認為可用在創作上的想法就立刻記下來,他已經規劃到十年後的作品該寫些什麼,目前大約有二十個創作主題概念在排隊著。 3.對於出版社的行銷上有什麼看法這邊普遍都覺得作者本身能盡的努力有限,還是操之在出版社,作者盡可能的配合。在這邊我覺得冷言兄有提供一個非常好的觀念,他認為作者能做的就是將自己作品的品質顧好,不斷的提升才是作者最該要努力的地方,只要你有努力,一定會被看見。 4.所學背景對於作品的影響冷言兄的職業是牙醫,他認為一個人的所學背景只會在創作生涯中的前段產生影響,因為你所學的東西能應用在小說中的還是有限,到後來仍舊要自己發想題材;秀霖則是金融業,他說目前還未將相關知識用在作品中;寵物先生是理工背景,這在虛擬一書中就可以嗅到,而他也在大四那年修過虛擬實境的相關課程。而斯諺兄則是哲學背景,不過很不好意思,這邊我就記的不是很清楚,我就不多說多錯了。 還有一些討論,並不是輪流讓四個人回答,而是以比較閒聊的方式呈現,我簡單憑記憶整理一下:1.有關於寵物先生得到這次島田莊司獎首獎後,去日本被禮遇的狀況這邊有聊到台灣與日本作家跟出版社的相對地位落差,在日本出版社非常禮遇作者,即便像寵物先生在日本是個新人作家,他們仍然十分的禮遇他,招待他吃住以及看職棒。但在台灣,出版社以獲利為目標,他們簽你就是要可以賺錢(怎麼有點上班族的感覺)。實際狀況如何,我在這邊也不能多加置喙,因為出版界的狀況我也不瞭解。但這段要強調的是出版社與作家之間的關係,台日是相當不同的。 2.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是個秘密結社這邊真的非常好笑,主持人柏青兄不斷提到他們非常神秘,都在奇怪的地方聚會 XD要入會也要透過非常奇妙的儀式,而且充滿危險,像有人就不知道為什麼腿突然斷掉.... 其他補充笑點冷言:「...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踴躍參加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因為第二屆已經有我了...」冷言:「寵物都沒有交代在日本晚上的行程....」柏青(對秀霖說):「那你有簽賭嗎?」(這還是要到現場才會知道哪裡好笑吧....XD) 稍事休息後,我們就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就是頒發第八屆徵文的首獎作品入圍的有: 文善《畢業生大逃殺》東默農《刑》何敬堯《盡頭之濱》風神《少女的祈禱》高普《索菲亞‧血色謎團》   得獎的是:   風神《少女的祈禱》   非常恭喜!!!! 我腦海中片段大概都在上面了,如果有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也建議多去參觀其他同好的部落格,看是否有更翔實的紀錄。 今天在現場我也帶回了兩樣東西,一個當然就是本次入圍徵文獎的五部作品合輯,我也會在近期趕快利用空閒讀完,放上心得。  再來就是協會作的徽章,非常有質感,值得收藏!!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年會,以一介讀者的身份來,真的感到十分幸運,自己看推理小說不算短的時間,但真的直到這兩年,才將自己的這份嗜好發展的更深入,不管是成立部落格、參與島田莊司特展、觀摩金鑰獎頒獎典禮,一直到這次的年會。我深深的覺得,現在年輕的學生讀者更加幸福,現在的環境已經比以前好太多了,光單單書的出版已經多到看不完了,而網路的資訊也更為流通,要與同好交流也不成問題,讀推理小說更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從此次徵文獎的投稿數創了新高,我想這就是推理小說在台灣持續蓬勃的最好證明啊!! PS在各位作家的稱謂上,文中有時直呼名諱或是用"兄"來代替先生,其實純粹是覺得不要用太生疏或嚴肅的字眼(例:老師、先生、大師),雖然一向低調的小弟並不認識諸位,但畢竟同文同種,覺得還是用比較親切的方式來表達文意,希望不要見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