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2004)著作:櫻庭一樹插畫:むー翻譯:黃薇嬪2006 這本輕小說了不起 TOP3(書籍封面版權屬於台灣角川、日本角川書店) 故事簡介我不想變成大人。傲慢,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反覆著無聊的藉口,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可是,我想變成大人。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我想要真的子彈。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兩個人聊著天,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


會入手這本《糖果子彈》完全是因為在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導讀與解說裡,都大力推薦了這本促使櫻庭一樹一飛沖天的作品,其走向黑暗結局的的元素,也非常之吸引我。櫻庭老師也是從這本作品開始受到大眾小說界的注意。《糖果子彈》最初是由富士見書房在2004年以輕小說面貌上市,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富士見書房於07年將書中的插圖刪去重新發行一次,不過很可惜,我沒有在amazon.jp或是富士見書房的官網找到相關資訊,尤其富士見書房的網站居然沒有搜尋功能??還是我沒找到?? 而我手上的這本中文版,是台灣角川在06年發行的富士見書房的全譯版本,插畫也都原汁原味沒有更動,由むー所繪製。 如前述,由於《糖果子彈》受到大眾小說界的青睞,角川書店旋即也在07年2月發售單行本、09年2月發行文庫本。 而從2007年2月伊始,《糖果子彈》也改編成漫畫在Dragon Age雜誌上連載,角川在08年3月發售單行本。雖然慢了一些日子,但台灣角川也已經於今年1月開始發售中文版。 由以上簡單的說明本作的出版之路,不難發現櫻庭想要跨足大眾小說界的野心,而她當然也具備這樣的實力與資格。那到底這是一本什麼樣的作品?又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從前面的故事簡介來看,似乎有些平淡無奇,但當一翻開衝擊性的首頁,就注定了這個故事但帶有晦暗的色彩。 (以下有劇情雷,包含一點《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新聞內容摘要「十月四日清晨,在鳥取縣境蜷山的山腰處,發現遭到分屍的少女屍體。身份已證實是居住在該市的國中二年級學生海野藻屑...」 故事以倒敘的手法,透過山田渚第一人稱的敘事展開。光是看到這兒,很難不讓人想起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兩邊的主角大西葵與山田渚,同樣的年紀、同樣來自似乎出了點問題的家庭,同樣被一個怪怪的少女纏上、怪怪的少女也都同樣有著被迫害的遭遇、最後也都出了人命... 說真的,要舉出兩本作品有什麼太大的不同,還挺難的,雖然都不難看,但要我看第三本,我可能會再多想一下 XD。不過這邊可以看出櫻庭厲害之處,就算在我看來相似的故事架構上,也能變出吸引人的花樣,她就是有辦法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到結局。不過這又讓我想起在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導讀裡,有提到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是櫻庭第一部以成人讀者為目標對象的作品,但在我看完《糖果子彈》後,卻覺得這兩個故事基本上定位是差不多的吧! 其實我比較喜歡《糖果子彈》的人物設定,海野藻屑因為遭受家暴而所構想出的世界有夠悲慘,也令人同情;但她的一些作為客觀上卻又不是那麼讓人可憐。話說回來,這都要怪罪於她的變態老爸,沒來由的虐待造成藻屑心靈的殘破不堪。看到了尼特族友彥說明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後,更覺得這真是悲慘到了極點。但就是因為這樣一個出色的設定,讓我覺得本作比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傑出一些。 最後,在故事的佈局上,我認為不要透過倒敘的手法或許更能將故事的悲慘推上高峰,因為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藻屑會死,那這個故事的目的只有她為什麼會死這件事上。但如果可以把藻屑的生死設計成不那麼確定,然後由山田渚與讀者一同迎向毀滅性的結局,我覺得會更棒。(以上有劇情雷,包含一點《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