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2003)著作:伊坂幸太郎翻譯:王華懋總導讀、解說:張筱森2004 第25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04 第1回『書店大賞』TOP32004 週刊文春年度傑作推理小說 TOP42005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2(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東京創元社) 故事大綱即將展開大學生活的椎名,搬家第一天便遇上了惡魔般的隔壁鄰居河崎。一身黑衣的美男子河崎對哼著Bob Dylan的椎名說,他等很久了,提議兩人一起去搶書店,目標是一本《廣辭苑》,因為他想把書想送給住在隔壁的隔壁的不丹人...兩年前。喜歡聽Bob Dylan的開朗女孩琴美是一名寵物店店員,男友多吉是人們口中的「老外」,來自相信輪迴轉世的佛教國度不丹,而自告奮勇要教多吉日文的人則是琴美的前男友,超級美男子河崎,三人之間展開一段奇妙的情誼。這對異國鴛鴦無意間目擊了連續寵物虐殺事件,卻因此引來對方的奪命追殺...「兩年前」三人說過的對話,在在牽動著「現在」劇情的脈絡開展。過去與現在與回憶、生與死與轉世,究竟能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看完本作,沈澱了一天後,覺得喜愛的程度直逼奧杜邦的祈禱在我心中的地位,至少目前是並列的,在我看過為數不多的六本伊坂當中。為什麼會給予那麼高的評價?我想是因為迥異於其他作品所帶給我的感動吧!雖然伊坂向來擅長將故事設定在有些超自然或是不大寫實的架構上,但通常要說的內容,以及人物之間的對話,總會讓人想想自己、看看周遭,那麼的貼近生活、靠近人心。但這樣的說理方式(我們姑且稱他說理)比正統的教條還容易讓人接受,容易讓年輕人接受。這不管是在奧杜邦的祈禱》《Lush Life洋芋片中,我們都能體會到,在《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同樣如此,但不同的是,家鴨一書沒有前面的作品那麼具向陽性,反倒帶了點淡淡的哀愁。 同樣的伊坂、同樣的多線劇情、同樣的多重伏筆、同樣的奇妙人物,但卻帶來不那麼相同的閱讀感受。故事分兩條線進行:一是現在,有個即將展開大學生涯的年輕人椎名,第一天搬進公寓,居然就被隔壁鄰居找去搶書店!?奇怪的鄰居河崎一連串怪異、令人費解的行為,讓椎名摸不著腦袋,直到他遇上麗子;第二條線則是兩年前,寵物店女店員琴美與一位不丹人多吉展開戀情,但琴美的前男友老是陰魂不散的在他們眼前出現,還自告奮勇要當多吉的日語老師。同時琴美與多吉不小心目擊了鎮上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寵物虐殺事件的兇手,兇手也看見了琴美他們,於是展開了一場追殺行動。就這樣,兩條線交互進行,隨著椎名的好奇心、跟著琴美的腳步,事件慢慢走向一個重合點。 (以下有雷)伊坂這次除了加了點洋蔥、還加了些敘述性詭計,直到多吉自己說出口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假扮了河崎,當然,兩條故事線的河崎雖然不大一樣,但還沒有明顯到讓我發覺,甚至我認為也許只是河崎受到了什麼打擊才變成這樣的,而關鍵就在消失的琴美。但我還是被伊坂的佈局騙了,被騙得很過癮。 不管是三人幫的寵物殺手、或是琴美的死,都讓我這個向來贊成以暴制暴的絕對復仇主義者感到又難過又憤慨,更心疼多吉的純樸與天真、心疼琴美的直率、心疼河崎珍惜可能是人生中最後的兩個朋友的無助與慌張。當椎名跑到寵物店找麗子時,我有多希望那個女店員就是琴美... 我們也許不懂「不丹」的國情風俗、不懂日本人排外的強烈意識,但我們卻不能不懂得珍惜朋友。(以上有雷) 本作於2007年改編為電影,由中村義洋執導,他也正是我前些日子看的一首龐克救地球的導演,但可惜台灣沒有機會上映這部,我只好找暗黑管道了...不過看了預告片後,沒有一個演員跟我想像中該有的樣子重疊啊... 在準備寫這篇文章前,就先去看了電影的預告片,搭配著貫串全書的那首Blowing in the wind,有一股想哭的衝動啊... 延伸閱讀:電影官方網站電影預告片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