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どんどん橋、落ちた(1999)著作:綾辻行人翻譯:黃鈞浩(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講談社) 看到開頭第一頁就說:『請按照順序閱讀本書。』時,我非常期待最後會有什麼出人意表的設計,事實證明我失望了。按照順序的目的看來好像只是因為這五則故事有順序性,如此而已,並沒有什麼其他的特殊安排。還是說,這也是一種玩弄讀者的手法? 五篇故事其實不必特別拆開來一一講解,在我的感覺,本書就是綾辻行人徹底惡搞、自嘲的作品,頭兩篇〈鈍鈍吊橋垮下來〉〈茫茫樹海燒起來〉玩弄文字的本格推理遊戲,剛看完可能會覺得:這根本就是亂搞!但想一想後就發現他本來就是要亂搞啊!於是一笑置之。 另外就是大量利用諧音以及歐美推理小說家做為故事中的人名,且故事中的相互關係也影射著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這必須要對諸多作家有一定的認識程度才能看出樂趣。像歐美作家我幾乎都只知道名字,作品看的不多,所以能獲得的趣味感也有限。 接著的兩篇作品〈法拉利看見了〉〈伊園家潰亡了〉惡搞的意味比較淡,比較貼近傳統推理解謎的故事,我覺得值得一提的地方不多,以喜愛程度來說,〈伊園家潰亡了〉比較和我的胃口。 接著最後一篇的〈出人意表的兇手〉是延續著頭兩篇的模式,U先生再度出場與綾辻PK,就謎題本身而言我覺得很是精彩,我也是到很後面才猜到兇手應該是誰,有唯有在這種特殊的敘述模式下,才可產生這樣的詭計。 本作的五篇故事都是所謂的書中書,也就是《推理大師的惡夢》這本書的角色是外殼,五篇故事中的主人翁綾辻行人所碰到的謎題才是內餡,而這樣的寫作方法原讓我以為綾辻會在其中埋下詭計,可惜是我想太多了。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