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血の眠り(1989)著作:和久峻三翻譯:唐凱俐法律解析:呂榮海(封面照片版權屬於月房子出版社) 價值連城的名琴離奇消失,看守的警衛被殺,赤蕪檢察官雖逮住兇嫌,卻無法阻止一連串命案的發生,更糟的是,這次的對手是有法庭破壞者之稱的豬狩文助。曲折的偵探推理、精彩的法庭鬥智即將展開... 和久峻三的作品實在多到爆炸,我連找個日本版的封面也找不到...不過根據一個超詳細的非官方的和久網站查到,本作先是在1989年初次問世,由角川出版單行本,91年與95年先後再由角川與双葉社出版文庫本。與其說和久筆下的赤蕪檢察官系列有長壽,不如來談談月房子出版社當年所出版的法網驚奇系列。 月房子出版社於1995年前後所出版的法網驚奇系列,是以法庭推理作品的角度來選書,截至我手上這本1995年10月所出版的《神探大對決》為止,共計有26本。其中包括有和久峻三、E.S.賈德納(Erle Stanley Gardner)、高木彬光...等名家之作,而我會知道這個系列,是由於當初中廣午夜奇譚所製播的廣播劇,那真的是美好的年代,比起閱讀小說,廣播劇雖不若電視劇更具聲光效果,但每日收聽、期待明天發展的那種睡不著覺的感覺,至今難以忘懷。 回到本書,既前不久的假面法庭後,這是我第二次仔細閱讀和久峻三的作品,迥異於假面法庭的嚴肅解謎氛圍,本作倒是輕鬆不少,不時可看見劇中人物互相調侃的場面,甚至還開起黃色玩笑。 (以下有雷)既然說是法庭推理,法庭上的辯證也確實是書中主要的場景,讓我看的也大呼過癮。案件本身雖說有一定的懸疑程度,可有許多小破綻可以揪出,像是一開始在紀念館的搜查,怎麼說也不應該漏掉壁爐吧,既然小提琴沒有被攜出,館內其他地方又找不到,直接懷疑被燒掉再合理不過了,那如果當初就有搜索壁爐,後續要推理出真相想必容易的多。 另外有個地方似乎沒交代清楚,就是到底為什麼豬狩律師要幫大鬍子辯護?難道只是想透過他追查真相?還是純粹為了讓柊茂跟豬狩對決?這點是我比較存疑的。(以上有雷) 總歸來說,本作娛樂性高、故事緊湊,推理解謎的部分很簡單,不致讓人看了有負擔。 本作於1992年被改編搬上電視,為1月期日劇《赤かぶ検事の逆転法廷》的第11回。赤かぶ検事系列在日本真的不斷製播,從1980年代開始,一直到今年都還有新作推出,實在令人稱奇!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