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フリークス(1996)著作:綾辻行人翻譯:董炯明 導讀:杜鵑窩人(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光文社)(本文涉及書中情節,請自行斟酌閱讀) 這篇我拖了蠻久的時間,因為一直不知道該從何談起,但也有可能是我最近詞窮罷了... 本作將場景設定在精神病院中,以三個中短篇所構成,每篇皆有一位精神病患出場。 看到這樣的設定,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故事中都以第一人稱角度敘事,你會高度懷疑到底是主述者本身有病,還是他眼中的人才是真病?這也就會牽扯到,到底誰講的是真話?有可能他自己以為是真,但他是精神病患,所以說出口的話不能當真,就在這種虛實混淆的狀況下,產生最大的閱讀樂趣。以下簡單介紹各篇情節: 〈夢魔之手〉三一三室患者『夢中有隻手掐住我的脖子,手的力道一點一點加強,第二天醒來,脖子上還留有紅手印……』 寫這篇日記的人是七歲的『我』,可是我自己完全不記得這些事!住在精神病院的媽媽還說後來我真的被人勒死了!這太荒唐了吧?!到此刻為止我不是還好好活著嗎?…… 雖然我前面有提到,讀者可能會在這虛實之間被混淆,但事實上,將主述者當作病患的可能性,或者說讀者會這麼猜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拿本篇來說,我就是這樣猜,不過我雖然猜的著前頭,卻猜不到這結局。這不能否認綾辻行人在翻轉故事結局的能力很強,雖然我們沒有什麼線索可以參考就是了。 〈我是誰〉四O九室患者『全身撞傷,加上火傷,送醫急救後被截肢;但比這些外傷更恐怖的是,我想不起來我是誰……』 這是我失去記憶後寫的日記。從剪報中我知道自己和丈夫出車禍,丈夫不治而死,妻子──就是我,活了下來。真的是這樣嗎?現在我的臉部被繃帶包成木乃伊,我想把繃帶撕下來,看清楚我到底是誰…… 這篇無疑是三則故事中我認為最傑出的,因為主角的精神狀態雖然有問題,但卻不影響到邏輯思考的能力,主角透過有形無形線索以及自身所處狀況,來推理自己到底是誰,而結局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相當精采的一篇。 〈怪胎〉五六四室患者『第一個怪胎只有一隻眼睛在臉中央,第二個心口上生出一隻手,第三個背上長了兩個大瘤,第四個全身布滿鱗片……』 做精神科醫生的朋友給我看一篇患者寫的書稿,故事開始於一個醜男和四個怪胎,最後那個醜男被殺死了,卻不知哪個怪胎是兇手。身為推理小說家的我想破腦袋也解不開謎題,直到偵探好友來揭露真相…… 本篇疑似為多重人格的作品,不過是不是並沒有那麼重要,綾辻同樣利用精神異常的設定讓讀者懷疑是否主述者自己就是小說的作者?不過在我看來這也沒那麼重要,反而裡頭小說的內容,詭異恐怖的令人發毛,卻又不失推理的況味,但謎底不難推敲就是了。 〈後記〉六O五室患者這真的只是後記,是綾辻行人對於完成這本書所撰的一些心得,為增強整體性,因此也將篇名改成耐人尋味的樣子。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