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長い長い殺人(1989)著作:宮部みゆき翻譯:王華懋總導讀:傅博解說:心戒(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光文社) 故事大綱一部由連作構成的異色作品。藉由十個錢包,訴說人性的貪惡與純良。生死猶如白晝黑夜一樣永不止息地重疊、交替...當一個生命接著一個生命消失時,是自然的演繹?還是人為的使力?扭曲的靈魂,猶似洪水猛獸,誰又會是下一個被吞噬的人?這四具屍體,彼此毫無瓜葛,唯一的共同之處是,他們的身上各少了一樣東西,但是這些短少的東西──鈕釦、領帶夾、一撮頭髮、戒指──彼此更是沒有任何關聯。 在眾多宮部美幸被中文化的作品中,本書《無止境的殺人》算是當初我僅次於模仿犯感興趣的作品,最主要是因為宮部用了十個錢包的視角來說故事,獨特的擬人化敘事角度令人十分好奇。不過在我拿到書之前,我一直都以為這是十個短篇,結果原來是個長篇故事。 本作於1989年12月開始於《小説宝石》上進行連載,1992年由光文社的「Kappa Novels」系列發售單行本  99年文庫版發行。  故事從刑警的錢包隨著主人偵辦一件車禍致死案開始,由十個錢包講述以死者森元隆一為中心點所開散出去的各個關係人,宮部作品一貫的人物深度書寫在這本作品中便展露驚人功力,相較於模仿犯那樣既廣且深的格局,《無止境的殺人》有如牛刀小試,這也說明了宮部對於推理小說中所重視的面向,一直以來都是「人」,這我也在理由火車中反覆提及,這些作品中都看的到模仿犯的影子。 除了人物之外,媒體的嗜血、旁人們的蜚短流長,這些我們也都很熟悉的題材,每每在宮部的作品中出現,也一次又一次的重擊我們的心靈。 假設對宮部的現代推理小說作品感到厭倦,總覺得她只是換個故事講一樣的道理,那我非常建議來看看這本《無止境的殺人》,我不敢說會帶來全新的閱讀感受,但透過錢包的獨白來檢視整起案件,會予人一種偷窺卻又旁觀的特殊感受,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十個錢包也有十種性格,對自己主人的行為解讀也有所不同,這點也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本作於2008年由WOWOW電視台改編搬上大螢幕。官方網站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