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mitsu01.jpg
原名:秘密(1998)
著作:東野圭吾
翻譯:許尹露
1999 第120回直木賞候補
1999 第20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候補
1999 第52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臺灣東販與日本文藝春秋)
(本文涉及書中與電影之情節,請斟酌閱讀)



故事大綱
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與妻女過著平淡卻快樂的生活,直到一場車禍,奪去了他的妻子、傷害了他的女兒,也改變了他的人生。妻子的靈魂住進了女兒的身體,這種「亦妻亦女」的轉變,形成一種奇妙的家庭關係......

趕在本季日劇第一集剛開演,也距離自己上篇文章頗久的時間,我交出了《秘密》


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是由廣末涼子所主演的電影版知道這部作品,而當時還未大紅大紫的東野圭吾,透過小說的成功及電影的加持,在文壇翻身扶搖,隔年更寫出了超級大作《白夜行》,開啟了21世紀新的東野傳說;此外,在1985年以《放課後》獲得江戶川亂步賞後,東野雖然勤奮寫作,但卻一直與各項大獎無緣,直到《秘密》獲得推理作家協會賞,已間隔了14年之久,足見這部作品的重要性。今年,日本朝日電視台將這部經典之作搬進家中螢幕,促使一直沒有機會閱讀原著的我終於衝去敗了一本,且愛不釋手的迅速讀完,到底這部作品的魅力在哪裡?我們先從原著開始說起。

首先當然是具有強大衝突性的劇情設定,大家所熟悉的廣末涼子電影版,或者是剛播完第一回的志田未來日劇版都將女兒藻奈美的年紀設定成高中生,大約16、17歲左右,但在原著中,藻奈美可是個只有11歲,才準備要升六年級的小朋友,假設按照原作來影像化,那又會是另一種衝突感吧!

故事主線從杉田平介接受宛如新生的妻子(女兒?)直子後正式展開,內容主要圍繞著兩人生活的細節,而這些細節也正是故事衝突的來源。像是如何躲避鄰居的追問、藻奈美展現不應該有的成熟、即將步入青春期、夫妻間的性生活...等等,而筆力強健的東野,其描寫衝突細節的功力,往往非常露骨、卻也深深吸引讀者。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平介要跟直子(藻奈美)一起洗澡那段,藻奈美的身體已經開始產生青春期來臨的生理變化,當然心理上也有,於是當平介碰觸到她的身體並且指出某些性徵時,她反射性的厭惡感便直接表達了出來,即便她擁有的是三十多歲的靈魂。剎那間,平介的心情非常複雜,而東野描繪這種矛盾的心情令我感同身受,會覺得:啊!就是那樣!

類似的問題不斷發生,平介從剛開始肉體面的不滿足,逐漸也擴大為心理層面的營養不良,他們倆的關係就如同用一條一扯就斷的絲線勉強維繫著,在描寫種種情緒一觸即發的危險場面上,東野同樣也成功的將平介的心理狀態描寫的十分到位。

隨著藻奈美的身體邁入高中生活,多采多姿的社團與交友更加添了平介與藻奈美自己的不安,當然,我想平介最擔心的還是有男生來追自己的老婆(女兒?),但這同樣避免不了,平介的嫉妒也到了最高點,而做出了近乎毀了扯斷那條細線的竊聽行動。在這部份也是我覺得整部作品情緒最高漲之處,直子要去偷見相馬的事當場被揭穿後,彷彿失去了靈魂般,那種無言的憤怒、無奈...等各種情緒交雜,讓讀者不僅替平介感到羞恥、卻也替他難過。

除了主要描寫在平介與擁有女兒身體的妻子之間的互動外,另一條支線帶有一點解謎的氣息,就是車禍的肇事原因與賠償處理,在這部份也同樣十分精彩,平介不僅僅實際調查了客運司機梶川幸廣的家庭背景與肇事原因,同時也因為這樣牽扯出梶川的過去,在這部份的處理上,其實會覺得平介未免也對理應站在敵對立場的梶川家太好了,但我想,也如同平介在書中所述,他好像失去了什誰,但又好像沒有真的失去了誰,這樣情緒使得他想恨也不大恨的起來。

故事進展到平介對著直子喊出「藻奈美」的一剎那,直子崩潰了,我也傻住了,那種莫明確必須要放手的複雜情緒,讀者一路藉由東野的文字走到這兒,意外的能感同身受;而當藻奈美的靈魂甦醒時,我也跟著相信了,雖然到最後並沒有給一個確切的答案,戒指的秘密不排除是直子寫在信上讓藻奈美知道的,但這樣的餘韻卻更為動人,我不相信那個男人看到最後平介要揍文也那一幕,不會濕了眼眶。

himitsu05.jpg
接著要繼續來介紹電影的部分,由小林薰跟當時的國民偶像廣末涼子主演的電影版,當時相當轟動,並雙雙奪下日本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獎,而該片導演滝田洋二郎或許大家不是那麼熟悉,但講到他的另一部電影應該就沒人不知道了,那就是從2008年紅到2009年的《送行者》,廣末涼子兩次在電影界風光都是跟這位導演合作啊!

電影版的部分,最主要是將藻奈美的年紀設定為17歲,另外幾乎完全刪除了平介調查梶川一家人的這條支線,將焦點完全放在兩人的相處與衝突上,我認為這樣的改編是好的,依來電影時間有限,無暇顧及其他;二來在小說中最吸引目光的也是這些衝突。在表演上我倒是覺得廣末還是難以詮釋出直子該有的感覺,仍舊一副青春洋溢的樣子,而小林薰就中規中矩。不過也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在角色設定上的問題,我總覺得小林薰的演出在很多場景都有一種搞笑的感覺,尤其是突如其來現身在相馬跟藻奈美面前的那場戲,特別有笑果。另外在結局也做了點小更動(但對我來說可是大變動),那就是完全肯定長大後的藻奈美身體中仍舊住著直子的靈魂,這樣的安排雖然給觀眾一個確定的答案,卻似乎少了小說中那種餘韻無窮的感覺。此外,東野圭吾本人也在電影中客串了一角,就留待還沒看過電影版的朋友去發掘吧!

預告片


himitsu06.jpg

最後當然就是要要說到本季正在ON檔的日劇版,由我非常熟悉的佐佐木蔵之介 + 志田未來主演這對夫妻?父女?日劇版的設定與電影同樣,藻奈美都是高中生。除了對卡司極具興趣外,我更期待看到演技備受肯定的志田該如何詮釋三十多歲的熟女姿態。而據官網聽說日劇也會比電影版更加貼近原著。第一回已在日本時間10/15晚上11:15強力放送,我當然也會持續追戲囉!

預告片


himitsu02.jpg himitsu03.jpg himitsu04.jpg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