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六番目の小夜子(1992)著作:恩田陸翻譯:婁美蓮總導讀:陳國偉解說:曲辰1991 第三回日本奇幻小說大賞最終候補(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日本新潮社) 故事大綱在這所學校裡有一個「小夜子」傳說:每三年,就會從學生中挑選出一名「小夜子」。除了「小夜子」本人,和指定她為「小夜子」的上屆「小夜子」,沒有人知道她的身分。被選為「小夜子」的人會收到一封信,她必須要在四月開學典禮的那天早上,在自己教室插上紅花,表示願意成為「小夜子」。紅花插入的瞬間,那一年的遊戲旋即宣告開始── 歷年的「小夜子」裡,有人稱職地完成了任務,替學校帶來了好運;有人對此傳說嗤之以鼻,遭到報應;更有人意外慘死,替這個傳說帶來了恐怖的背書…… 而在「第六個小夜子年」四月開學典禮的那天早上,出現了一個謎樣的轉學生。她美麗絕倫,而且,她的名字竟然和「小夜子」同音,也叫「SAYOKO」! 她的出現,將引發一連串令人毛骨悚然的難解事件…… 距離上次我看恩田陸,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這其間不是沒想過要來翻翻,可是獅子心著實讓我嚇到了,那種過於抒情、節奏緩慢的筆調真的不適合我。雖然在其他作品曾有美好的閱讀經驗,像是黑與褐的幻想我個人就給予不錯的評價,可終究還是拖了兩年以上的時間才再度拾起了她的作品。 這次選的是我一直很想看卻不可得的《第六個小夜子》,同時也是恩田陸備受好評的處女作,曾在第三回日本奇幻小說大賞中進入最終決選,1992年首次出版,1998年大幅改稿增補後重新出版,目前在日本市面上所販售的則是2001年所出的文庫本。  其實當初看完簡介期待的是那種像花子一樣的恐怖傳說,也可以說把日本校園鬼片搬進書中的那種感覺,接著學生們碰到種種怪事,最後在由幾個主角們經過層層調查與抽絲剝繭後找到真相,真相不一定完全合理,也可怪力亂神,但絕非像像現在那種青春洋溢的感受,但這樣的認知落差,也成了我還頗為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校園傳說對學生總有無比的吸引力,我自小學到大學畢業,所待過的四所學校都有各自的傳說,通常也不單只有一則兩則,都是由多個小傳聞組合起來,形成類似「七不思議」的傳說群組,通常都不會有完整的脈絡或傳統可循。但在《第六個小夜子》中,傳說不僅完整,還有規則與傳承,這對故事中的學生們來說,不僅僅增加了可信度,更有不得不遵從的魔力存在。 《第六個小夜子》便是以這樣的的氛圍與謎團,去包住發生在校園各個角落的青春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四位主人公各有特色,而這樣的角色設定,也不禁讓我們回憶起過去我們也擁有類似的同學:有會玩又會唸書的如關根秋、有踏實認真的如雅子、有集優點於一身的如沙世子,當然也有像唐澤一樣的直率陽光男孩、開心果般的溝口,讀著讀著總會讓我想起一些以前的朋友、想起一些以前發生的點滴。 我覺得恩田陸厲害的地方是,能在明明看似故事主線的小夜子之謎中,將高中生該有的情緒、反應融合在事件中,但卻又不會覺得不恰當,或覺得高中生不是這樣的啊!簡單的來說,雖然《第六個小夜子》有著超自然的設定,但確有著極為真實的校園生活描寫。 (以下有雷)在人物的內心獨白部分,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雖採用第三人稱式的作者全知觀點來敘事,但我像沙世子的內心話在前2/3我認為都不應該透露,畢竟她是整個故事的神秘重點人物,如果直接寫出她的內心反應,不就代表她只不過是個普通學生嗎?這樣對讀者來說有提前洩底之慮。若能將她內心的想法到最後一次呈現,將謎底一次掀開,我覺得可能會比較好。(以上有雷) 我看的校園小說不多,所以在看完本書後,我其實是有想到櫻庭一樹的,在兩者的作品中,都看到了學生面對青春期的徬徨之描寫,而且都以不那麼平凡的題材去包裝,也都能 成功的打動讀者。 本作在2000年由NHK教育台拍攝成12回的連續劇,並多次重播。Youtube上有OP可以看 個人主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