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名:虛擬街頭漂流記(2009)著作:寵物先生推薦:玉田誠評語:島田莊司2009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日本文藝春秋與內地當代世界出版社) 故事簡介人為的創造永遠抵不過天降的破壞,西元二○二○年的西門町正是最好的證明──六年前一場大震災,讓西門町從此一蹶不振,曾經繁華的都市地標,最後卻成了衰敗的象徵。 眼看現實的榮景已無法挽回,政府於是委託一家科技公司,以二○○八年的西門町為背景,開發一個「看起來真實、觸摸起來真實、聽起來真實」的虛擬商圈VirtuaStreet,沒想到計畫還在最後測試階段,這個虛擬的空間裡,竟然發生了一件再真實不過的殺人案! 報案者是VirtuaStreet的天才設計人大山和部屬小露。兩人在做測試時,因為系統的數據出現問題而進入虛擬世界調查,結果看到了一具趴在街角的「屍體」!警方調查後發現,死者是後腦遭重擊而亡,然而,現實世界裡的陳屍地點是一個從內反鎖的房間,虛擬世界裡也找不到任何兇器。更奇怪的是,系統顯示案發當時,VirtuaStreet內只有死者一人!不,除了死者以外,還有另外兩個人,那就是屍體的發現者,最清楚這整個虛擬實境的大山和小露...... 我向來對必須耗費心力去瞭解題材內容的作品很是頭疼,像森博嗣先生的作品,我看了全部成為F之後便敬謝不敏,或許因此錯過了一大片的美好風景,但尚待開發的風景更是繁多。總之,當看到這部作品時,其實是有點怕受傷害的,怕裡頭有大量艱澀的名詞與知識,怕光是消化這些就耗時良久。可是看完後,我發現有些錯怪它了。 雖然書中談的是未來的世界,談的是虛擬實境這個尚未完全成形的概念,以及各種高度人工智慧化下的產物,但卻都不難理解,雖然偶爾會蹦出一些專有名詞,但並不影響閱讀的流暢程度,對我一個厭惡濃厚理工味作品的讀者來說,《虛擬街頭漂流記》在這部分的拿捏是恰到好處的。當然,也不能否認在背景環境的設定上,西門町這個台北人再熟悉不過的地方,除了讓作品更有親切感外,更有助消弭知識上的隔閡。 其實我沒有想探討《虛擬街頭漂流記》是否有意的遵照島田莊司所謂21世紀的本格推理宣言來寫,因為即使我幾乎全程參與了去年島田莊司來台的所有行程與相關講座,對島田老師的理念也只能做出淺顯的解讀,但不可忽視的一點是,島田老師有一再提到小說題材必須與時俱進,結合最新的知識科技。光從這點看來,我想《虛擬街頭漂流記》似乎有這樣的意味在裡頭。雖然在書後島田的評語中,有提到本作所運用的人性情感元素,是跟他所謂「二十一世紀本格推理」以人工架構的世界在構思上並不相容。其實我不大懂不相容在哪裡...? (以下有雷) 我覺得不管時代怎麼變,一個好故事值得稱許的事實是不會變的,這是我在《虛擬街頭漂流記》中所感受到的。也有聽人說裡頭所用的敘述性詭計老套,但除了在看到第六章時,我覺得一個虛擬的街道就算有NPC,但對話也未免太生動了吧!所以我有些困惑,但我卻沒有多想,所以到後來發現那原來是露華媽媽的回憶時,我還是有被騙到的驚喜。 在第二重的敘述性詭計中,也就是艾莉自述的章節,我也沒發現她原來是電子寵物,所以等看完整本作品後,很自然的從頭翻起,才知道序章中的那個媽媽其實是露華,而我以為的露華是艾莉。 (以上有雷) 簡單說,我想我應該是有徹底的享受到寵物先生想要帶給讀者的閱讀樂趣吧! PS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得獎作品除了中文版之外,也會陸續推出簡體中文、日文、泰文等版本。目前簡體與日文版本也已上市。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還為本作設立了特別官網,歡迎大家去參觀捧場!! 個人主觀推薦:本土作品請多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