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一件小趣事說起 跑那麼多活動下來,除了我跟皇冠工作人員外,不曉得有沒有其他同好注意到,有一位漂亮的女同學她也跑了三場講座,而且問了三次相同的問題(應該說問題的目的相同,但表達方式不同),她的疑問主要是針對島田大師作品中的諸多巧合,以及故事中邏輯推演的矛盾來提問。幾次下來她似乎都沒有得到她想要的答案,其實我除了對她追根究底的精神十分佩服外,也曾經想過她所問的問題該怎麼回答?最重要的是,我想只有聰明人,才感提出這些疑問,對我這種程度的人來說,實在沒有腦力跟島田老師鬥智,能夠享受書中的故事與那份感動足夠了。我想說的是,讀者百百種,大家表達愛意的方式當然也有所不同,而我的方式,就是用這一系列的文章來呈現。 距離既晴老師講座那天已經過了10天,我不敢說心中有整個活動還沒劃下句點的錯覺,但的確有自己完成了什麼的感受。為期一個月的投入,雖然並非真的佔掉我太多的時間,卻擠去我腦中其他事情的份量。也許對很多推理同好來說,這次的盛會雖然難得,但就像經歷過一場很歡樂的活動,在心中留下多少的刻痕卻因人而異。可對我,這不僅僅是一場華文推理界的嘉年華,更是我在閱讀推理小說經歷上的一次大跨步。 脫離學生這個職務後,似乎很少有事情能夠讓自己全心的投入,即便是以前在學校辦活動,也並非出自於自己本身的興趣,雖然洋溢著熱情但卻少了點充實感。那更不用說出社會後會有更多的責任要承擔、更多不想做的事情必須完成的無奈。基於這樣的狀況下,每個人都必須尋找抒解壓力的甘露;或也許只是想把工作上、家庭中的不快丟往某個出口。而閱讀對我來說,就是有這樣的效果與份量。它不是我時時刻刻必須要做的事情,但卻是我想要放空、靜心時的第一選擇。 自己能這麼投入這次活動,首先真的要感謝皇冠的兩位企畫:邠如跟嘉琪。雖然我不知道決定最終公民記者名單的人是不是妳們,但我的窗口是對到妳們兩位的,所以就由兩位作代表吧;另外,也要感謝皇冠的編務統籌孟小姐帶我導覽展場,並告訴我許多展覽中看不到的軼聞趣事。還要感謝活動上被我不斷用鏡頭對焦的諸多推理前輩與同好;最終,當然還是要拜謝島田莊司大神的蒞臨,並寫出那麼多令人回味再三的作品! 客套話講多就顯得矯情了...感謝名單就到這邊 今年除了島田莊司展之外,推理界其實還有兩件大事:松本清張的百年誕辰跟推理小說鼻祖愛倫坡的兩百歲誕辰,這也讓我決定了接下來的閱讀計畫跟部落格改造計畫。已經老大不小的我、失去年輕動能的我,期盼藉著這一連串的活動讓自己活化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尼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